十二水合

我勒令你们找我玩!我好无聊啊!
qq502361837欢迎来约稿或者纯唠嗑贫蛋!

(博葬)lunatic

lunatic

与其说我喜欢的是送葬人,不如说我喜欢的是美。

毛姆在《月亮与六便士》中说道,“美这个词被用的太过泛滥”,私以为他说的极对。他举例道,“人们用美来形容裙子、小狗和布道,当遇到真正的美时,他们却又认不出来。人们试图用这种本末倒置来装饰他们毫无价值的思想,结果反而钝化了他们对美的感受力。”

曾经我也是这庸俗中的一员,在源石、天灾、医学、指挥作战的倾轧下留不下一丝精力去欣赏各色美学。那本《月亮与六便士》在草草翻阅后便束之高阁,想来现在已经积了不少灰了。

只是在干员送葬人向我报道的那天,在我见到他的第一眼,我仿佛全身过电般浑身颤抖。向来理性却贫瘠的大脑在一刹那间乱七八糟,我像是突然被感召或是点化了,迫不及待地想跳脱出凡躯去拥抱他的灵魂。他不是我见过的第一个拉特兰人,可是他是第一个让我相信这世上有神的人。

我知道什么是美,也知道什么是爱了。

诚然罗德岛的众人都是我的伙伴,我愿为他们的前程燃尽一切。然而我还是对他们有一丝不满,他们怎么会认为送葬人是机器人呢?那批量生产的齿轮和链条怎么能构筑成独一无二的他呢?她们怎么能只因他的冷淡就放弃追求呢?人就该追逐月亮直至死去。

“送葬人你读过月亮与六便士吗?”某日,我询问立在我身侧沉默着处理文件的助理。

“在我上大学时的文学选修课上读过。”他给出了肯定的答复,“很遗憾我不能理解书中人物的行为动机和情感变化。如果您一定要和我讨论这本书的话,我可以告诉您当今的主流理解。当初老师是向我们这么解释的,月亮代表主人公的梦想,六便士代表着现实,这是一个讲述追求梦想的故事。”他的语调平铺直叙,就像他的内容一样公平公正不偏不倚,不带任何个人情感。

“月亮不是梦想。”我上来就反驳主流观点,这使他不知所措地露出些许困惑的表情。

“月亮代表疯狂。”

我勾勾手指,他便顺从地俯下身来,让我摩挲他白皙的脸颊。

“人们相信月相的变化会引起情绪的起伏。你知道月亮的词根是‘luna’,而精神病患者和疯子被称作‘lunatic’。”我深陷在他古井无波的眸子中,用拇指依恋地蹭过他颜色浅淡的唇。“所以不是他在追求梦想,而是他被美攫住了,迫不得已成了美的奴隶,为了将至臻的美展现于世上抛弃家庭抛弃情感成了一个疯子。”

送葬人微微皱眉,“所以您的意思是他并非自愿,而是被美逼至疯狂。”

“真聪明,我的月亮。”我亲吻他。


 

链接见评论


评论(11)

热度(229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